老福特橘园

LOFTER视频/音乐 官方账号

雅拉雪山 - 瑞鸣唱片

瑞鸣-听见音乐点亮生活:

 《山海经》徘徊在“似与不似”之间的中国美学 | 传承


 东南海之外,甘渊之间,有一块陆地,名叫旸谷。有个女子名叫羲和,是帝俊的妻子,她生下了十个太阳,每天都用甘渊的水来把太阳洗干净。

--山海经浴日


《山海经》那是一个人、神、兽三位一体的世界,那是一个生命无边无沿、无拘无束的世界,那是一个没有心术、权术的纯真世界。无论是蛇身人面还是龙身人面的庞然大物,都不是加粉饰。正如司马迁写道:


“至禹本纪山海经所有怪物,余不敢言之也”


上古奇书《山海经》

《山海经》全书十八卷,其中《山经》五卷,《海经》八卷,《大荒经》四卷,《海内经》一卷,共约31000字。记载了100多邦国,550山,300水道以及邦国山水的地理、风土物产等讯息。


《山海经》一直被归为专门讲怪力乱神的书。书中按照五方空间的观念,将世界进行划分。中间是最神圣的,四方之外有海内、有海外,海外之外还有空间,叫做大荒。凡是在那些大荒之地生活的,都是三头六臂、半人半兽的怪物。


《山海经》的美学意向

其中描述的神神怪怪,草树蓁蓁密密、巫魅或鬼魅的世界,都只当做神话和笑谈。但这其中洋溢的原始野性与洪荒气息,却激发了中国学者文人的无限遐想。


《山海经》这种对超现实的描述,形成了独特的中国式形象,印记在国人的脑海中,形成一种似真似幻的独特美学空间。他好似克里姆斑斓的色彩,波希或达利的变形,或者墨西哥绘画的魔幻。


文化寻根

中国艺术家总会从自身文化萌发的独特想象,对《山海经》,对梦想世界进行着各种叙述。尤其在近年,此趋势愈发明确。他们试图将《山海经》中“似与不似”的美学印象与我们的日常世界发生关系,来表达某种明确的故事,这也就是国人文化寻根的一种集体无意识的表象吧。


 一段段美妙的传说,巧妙地将开天辟地、人类起源、日月山河联系在一起,正是我们民族的奋斗精神的启蒙。


《山海经》这一华人世界经典主题,已经被无数文学、绘画、史学所研究,但音乐题材的创作上不多见。如果有一部《山海经》为主题的音乐作品,会是什么样的呢?他其中似真似幻、唯美魔幻的风格将会谱出怎样的旋律?想想都很让人联想无限,实在令人期待。


http://mp.weixin.qq.com/s?__biz=MjM5ODYzMTIwMA==&mid=2651398809&idx=1&sn=b15abfa92659e362f01d176d7bf090b0&chksm=bd3a40d68a4dc9c08a562943157b56f6bf548274b1ff90ef5591bddd08848e002ec3bf8bb63b#rd

评论 ( 4 )
热度 ( 550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音乐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老福特橘园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