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福特橘园

LOFTER视频/音乐 官方账号

交换舞伴 - 瑞鸣唱片

瑞鸣-听见音乐点亮生活:

小时候,夏天是一盒小小的磁带 | 记忆


 文|花花和她的朋友们


小时候,夏天是一盒小小的磁带

我在外头,凉鞋碎花裙在里头

长大了,夏天是一张演唱会的门票

荧光棒在下头,明星在上头

现在,夏天是一张刚拆封的CD

旋律在这头,光阴在那头



王安忆在《小城之恋》里这样写过夏天:


“三场雨下来,天是一日一日的热了,夏天到了。蝉是从天不明就开始长歌,一直到天黑。她静静地躺在地板上,时间从她身边流过,院里那棵极高极老的槐树,将树叶淡淡的影子投在窗户边上,她几乎看得见那只长鸣的蝉的影子,看得见它的翅膀在一张一合。”


今日立夏。每个人对夏天的记忆都会定格在一些瞬间,一些气味,一些光影,如果记忆是会流动的,它会是一段段怎样的旋律?



01

豌豆&蚕豆


“在我们老家,立夏要吃两种盐水煮豆,一种是豌豆,一种是蚕豆。豌豆是煮整个豌豆荚,小时候妈妈总会一大早从集市买最新鲜的豌豆荚,在立夏的那个午后放在滚烫的盐水里煮,因为鲜嫩无需煮很久,所以一会儿就熟了。吃法也很朴素,捞出来放在大碗里,稍微晾凉了就可以当零食吃,一吃吃好几碗,那叫一个鲜甜——那一盆豌豆荚,那满嘴的豌豆汁水,就是我童年入夏最庄重的仪式。”




推荐曲目

《思乡曲·吕思清·小提琴》


undefined




02

栀子花&白兰花




“初夏的江南,一定有苏州姑娘串街卖花,娇声叫卖:‘栀子花!白兰花!’白兰花一般花朵半开,象牙白的颜色,香气文静,我们小时候到了晚上就放在枕头边,一晚上香香的。现在好多人拿来挂在车里,也是一份“忆儿时”的淳朴情调吧。栀子花呢,有五瓣有六瓣,我们叫‘碰鼻子的香’,香得痛痛快快,每次闻到,都会想起深深印在脑海里的初恋,一点就着。”



推荐曲目

《对花·李文·黄梅戏》


对花 CD.jpg




03

凉鞋&碎花裙


“入夏是有记忆点的,比如微风,轻轻一吹,身上的裙子会飘起来。以及地气变热,脚也跟着变热,穿上透气冰凉的凉鞋,就是宣告对身心完成最后的解放。小时候的凉鞋,大多是塑料的,捂了一冬天的脚,白白的,待到两个月后,整天在外面疯跑暴晒,穿凉鞋的脚上留下几道深深的晒印,对微风,不再那么敏感了,夏天也就快结束了。”


推荐曲目

《宛若微风·李涵曦》

宛若微风 CD.jpg





04

冰棍儿&汽水儿




“我小时候,零食种类不像现在这么多,但越是这样,越对吃有一种执念。天气一开始变热,小朋友们就举着冰棍儿或捧着汽水儿瓶互相“攀比”:冰葫3毛,小豆5毛,双棒1块,大红果1块,北冰洋1块5。一不小心,吃到一根小豆冰棍儿竟还是苦的,拿着去找推车的老奶奶换,她还得咬一口发现真的是苦的才给换。而且每天的零花钱是有限额的,有的时候忍着今天不吃留下几毛钱,就为了明天下午上学前,能跑到服务社,跟阿姨特开心地大声说,‘阿姨,给我一瓶北冰洋!’你有没有发现,现在好像吃什么都不太香了,有时候都怀疑,我的味觉,是不是像蒲公英一样飘到遥远的远方去了?” 


推荐曲目

《蒲公英的天空·雷佳》


蒲公英的天空 CD_副本.jpg





05

游泳池&打水仗




“能吃冰棍儿就意味着,还可以游泳了啊。吃完晚饭,和小伙伴们早早来到游泳池门口排队,就为了一开门,能赶紧跳进游泳池。为了省时间,我从来都是在家穿好游泳衣,外面套上件连衣裙就出发。游完泳,天也彻底黑了,骑单车在大院儿里转啊转啊,拖延该回家的时间,湿头发在晚风中慢慢被吹干。路过大草坪,看见男同学们拿着水枪互相滋闹;路过小花丛,看见萤火虫在一闪一闪亮晶晶,停下单车逮两只,用手紧紧的抓着想带回家养在瓶子里。终于到了家门口,妈妈冲我喊,‘都几点了才回来!赶紧上楼!”


推荐曲目

《瑶山夜歌·北京国际儿童合唱团》


瑶山夜歌 CD.jpg





06

交换舞伴





“说到妈妈,想起那个时候,广场上流行的不是阿姨们动次打次的‘小苹果’,而是父母们的交谊舞。那个年代,父母们学跳交谊舞,应该就跟我们现在去club里跳舞一样,是最新潮的事情。吃完晚饭,父母们成群结伴去跳交谊舞,我的心里当然是美美的,因为爸妈出门,就意味着在这段时间里我是‘自由’的。于是,召集小朋友们玩捉迷藏,跳皮筋等各种小游戏,满院子疯跑。记忆最深刻的是,偶尔看爸爸妈妈们跳交谊舞,我心中一直有个很不爽的疑问:为什么我的爸爸妈妈,要分开各自跟别人的爸爸妈妈跳舞?”


推荐曲目

《星空》


星空 CD.jpg



那你呢?


有没有一首歌,在你的夏天里逗留很久?



音符


(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)

图文内容系瑞鸣原创,非经允许请勿转载


评论 ( 2 )
热度 ( 514 )

© 老福特橘园 | Powered by LOFTER